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簡述108課綱「一生一課表」

 在跨班/科/領域到跨校,及「校訂必修」「多元選修」等辦學特色課程壓力下,新竹高中有可能出現下列課程嗎?
與新竹女中、新竹高商跨校選修的「數學、語文、商業、企管」選修科目。與清華大學、交通大學在「微積分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程式設計」合作的準大學生先修課程聯合認證平臺。

簡述108課綱「一生一課表」五大特色及四項差異

 五大特色:1.加強實作,培養解決能力。2.因應潮流,跨領域學習。3.課程彈性,發展辦學特色。4.降低必修、增加選修。5.減傳統考科,增非考科學分

 四個差異。1.分為五個學習階段。2.分成「部定課程(一致性)」與「校訂課程(各校自訂)」。3.學科變成八大領域,包含「語文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科學、藝術、綜合活動、科技、健康與體育」。4.語文領域增加新住民語文,包含國語文、本土語文、新住民語文、英語、第二外國語文等科目。

 將來高中會出現各種統整課程,從跨班、跨科、跨領域到跨校。及「校訂必修」「多元選修」等辦學特色課程。高中總學分數從198學分降至180學分,必修學分從70%降為65%,不感興趣的課程,容許不及格。統整課程例如:1.台中九所市立高中各開一門特色課程,讓九校學生跨校自由選修。2.師大附中跟大安高工的可互選對方課程,普通高中跟技術型高中跨校合作。

《遠見雜誌》特刊〈一次看懂大學考招、108課綱〉2017年6月出刊
https://www.gvm.com.tw/Catelog_SPList_1005.html